close


做了這兩樣非常傳統的小塔: 紅白相間的“新橋”(pont neuf)與糖霜烘烤裝飾的”談話餅“(conversation)。

這兩樣都是以千層酥為底, 上面分別放入不同做法的內餡烘烤. 吃起來非常酥脆,尤其是加上糖霜烘烤的”談話餅“更是吃來輕巧不膩. 我一直非常喜歡這種看起來小巧優雅的烘烤小點. 比起一堆加了奶油霜或是鮮奶油的甜點,這種烘烤小點心通常味道更耐人尋味. 雖說它看起來並不大造型似乎也不華麗,但是, 做起來卻十分費工.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, 即使在法國的甜點店, 也不是這麼常見.但是談話餅有我2007年在里昂的回憶.

在里昂時曾在假日去甜點店打工,當時店裡就有做這款甜點.在台灣時從沒看過,但是當時吃到這個小點心時真的讓我好驚喜.底部的香脆千層酥再加上杏仁卡士達餡和酸甜的李子一起烘烤.有一陣子只要有它我都會吃. 打工的那家店老闆兼師傅是一個50多歲但是看起來像60多歲的中年人,個子不高,腳因為受過傷,走起路來一跛一跛的.他人很親切,很少罵人,倒是另一位胖師傅比較兇.可能工作起來壓力大精神緊張吧...我倒是被罵過好多次(不過有時也是我犯下一些蠢事....)

記得有一次,當時剛到店裡工作才2個星期,法文還不好,我就只能做些打雜的工作,幫忙拿東西,秤材料,裝飾蛋糕這些.胖師傅突然叫我過去廚房的另一頭拿東西,我過去一看,原來是一個正在攪拌的麵團(當時我並不知道那個是蘭姆酒巴巴的麵團),我只聽他說"enlever"(拿下來),當時不知道什麼是”enlever",就呆在那裡想說他在說什麼?結果急性子的他用大嗓門對我大吼"dépêche-toi,enlever"(你快一點拿下來),我一聽他大聲吼我,就緊張地不知該怎麼辦,情急之下把旁邊一盆秤好的糖全加到麵團裡,胖師傅一看差點沒昏倒,馬上過來開罵,那糖不是巴巴麵團的,他已經夠忙了還要重新做過.....霹哩啪拉的罵了一大串.這真是另我印象深刻的一天,當天覺得過得好漫長喔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曲線軌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